top of page
WhatsApp Image 2023-03-20 at 17.27.19.jpeg

重要控制人名冊是什麼,及「代理人」是什麼?

重要控制人名冊

是指公司或機構在香港註冊的公司、合夥企業、非公司的商業、基金會、信託、慈善組織等,必須提交的一份文件,列出公司所有重要的控制人的資料,包括控制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國籍、住址等。

香港政府於2018年通過了《反洗錢及反恐融資(金融機構)條例》,並於2018年3月1日起生效。該條例要求所有香港註冊的公司必須提交重要控制人名冊,以便政府監管機構能夠更好地了解公司的股權結構和實際控制人,以防止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等非法活動。

重要控制人名冊的提交對於公司具有重要的意義。首先,這是法律所規定的必要程序,公司必須按照法律要求及時提交名冊,否則可能面臨罰款和其他法律責任。其次,提交名冊可以幫助公司建立良好的商業信譽和形象,增強投資者和客戶對公司的信任感。最後,提交名冊有助於公司管理和監管,讓公司更好地了解自身股權結構和實際控制人,以便制定更好的商業策略和決策。

重要控制人名冊是香港政府要求所有註冊公司必須提交的一份重要文件,對於保持公司的合法性,建立良好的商業形象和加強公司管理和監管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根據香港《反洗錢及反恐融資(金融機構)條例》,重要控制人名冊必須包含以下資料:

  1. 控制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或護照號碼、出生日期、國籍和住址;

  2. 控制人的身份,即控制人是否為公司的股東、董事或其他實際控制人;

  3. 控制人持有的股份或權益,包括持有的股份份額、議決權和經濟權益等;

  4. 控制人的職業或行業;

  5. 控制人與公司之間的關係,即控制人與公司的關係是通過股東、董事、委任代表或其他方式建立的;

  6. 控制人對公司的影響,即控制人是否能夠對公司的日常管理和業務策略產生重大影響;

  7. 其他相關資料,如控制人的聯繫方式、控制人持有的其他公司的股份或權益等;

  8. 公司的註冊號碼、名稱和地址;

  9. 公司的性質和業務範圍,包括公司的主要業務和客戶群等;

  10. 公司的股權結構和所有權情況,包括公司的股份結構、股東名單和股權變動情況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公司有多個控制人,則必須列出所有重要的控制人的資料。此外,公司還需要定期更新重要控制人名冊,以反映股權結構和實際控制人的變化。重要控制人名冊是香港政府要求所有註冊公司提交的一份重要文件,以確保公司合法性,防止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等非法活動。除了提交名冊外,公司還需要確保名冊的準確性和完整性,並定期更新名冊以反映公司股權結構和實際控制人的變化。

代理人

是指代表公司與控制人就名冊內容進行聯繫和溝通的人員。

根據香港《反洗錢及反恐融資(金融機構)條例》,公司必須在重要控制人名冊中指定至少一名代理人。代理人可以是公司的董事、股東、高級管理人員或其他工作人員,但必須是在香港居住或設有香港辦事處的人士,並具有足夠的知識和能力處理重要控制人名冊相關事務。

代理人的主要職責包括:

  1. 確保重要控制人名冊的準確性和完整性,確保所有資料都是真實、準確和最新的;

  2. 與公司的控制人進行聯繫和溝通,確保他們了解重要控制人名冊的要求和提交期限;

  3. 處理相關的文件和記錄,包括維護重要控制人名冊的記錄和更新名冊;

  4. 回答監管機構的查詢,提供有關重要控制人名冊的相關資料。

 

需要注意的是,代理人必須遵守保密和資料保護原則,確保重要控制人名冊的資料不會外泄或被未經授權的人士使用。此外,代理人還需定期參加有關反洗錢和反恐融資等相關培訓,以確保他們具備足夠的知識和技能處理重要控制人名冊相關事務。

bottom of page